• 央视焦点访谈:打击自考盗版 深挖源头

    发布时间:2005-01-25

      2004年5月,北京市公安、文化、工商、城管等15个部门联合行动,查获了近年来一起数量最大,产、供、销环节最完整的盗版图书案件。日前,这个盗版团伙中的孙敦胜、秦艳清、陈长梨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提起公诉,其他人正在审理中。

      近几年来,全国自学考试教材及辅导材料类书籍出现大量盗版,最严重的时候,自学教材三分之一的市场被盗版占有。2004年4月,新版自考教材发行没几天,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的工作人员就在市场上发现仅他们一家出版社被盗版的自考教材就有80多种,负责全国自学考试教材及辅导材料的编写和管理的教育部考试中心和中国财经出版社随即向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报案。海淀区文委会同公安、工商、城管等多个部门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这次专案组改变单兵作战的方式,实施联合执法。  

      经过摸底排查,公安部门很快锁定这起盗版书的供货商王伟和王辉。发现他们每天向全国十几个省市大量供货。仅2004年5月13号、14号两天,他们就向外地发货近400件,价值四、五十万元。经过一个多月的侦察,警方基本确定产供销等各个环节的犯罪嫌疑人。5月28日,涉案的八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成功抓获。6月29日,专案组又挖出一个相关的盗版窝点。目前,涉案的九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批捕,案件正在审理。  

      这次案件的侦破不仅缴获了大量的非法出版物,更顺藤摸瓜的找到了非法印刷厂和藏书点,挖出了盗版的源头。

      详细内容 

      主持人(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自学考试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民再教育的一种途径。随着自考影响的扩大,报考人数和自考的规模也越来越大,自考教材市场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蛋糕,不法盗版团伙也把目光瞄准了这个大蛋糕。去年刚面市不到一个月的高教自考教材,就被盗版上市了。 

      解说: 

      每年四月是当年自学考试教材出版发行的日子。2004年4月,新版自考教材发行没几天,市场上就出现了盗版。发现这一情况的,是负责自考教材出版发行工作的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的工作人员,他们发现这个情况,是因为遇上的一个反常的现象。 

      贾杰(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总编辑): 

      我们这一套新版书,出版了很短的时间,就五六天时间。按照以前的版本正常的发行量,我们发现新版的发行量大幅度下降,大概下降幅度在40%左右。在海淀图书城大的销售点,我们踩点,后来发现盗版书。 

      解说: 

      踩点发现,仅财政经济出版社一家,被盗版的书就有80余种。除了全国自考所需的公共课程教材外,销路较好的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各类教材也被盗版。怪不得,尽管自考生逐年增加,正版教材的发行量却在逐年下降。 

      贾杰: 

      他是两个侵犯,一个是侵犯作者的著作权,再一是侵犯我出版社的专有出版权,他对读者,我觉得他对读者是不负责任。 

      刘长占(教育部考试中心教材出版处处长): 

      盗版自考教材的这种行为,对整个自学考试的管理,造成了很大的危害,最严重的还是对考生的危害。我们就遇到过这样的例子。前年有一个考生向法院起诉全国考办,说我们提供的教材是过时的版本。在法庭上出示的教材我们发现,第一是盗版的,同时确实其中有过时版本,就是这个版本我们已经不用了,但是他从盗版分子那儿买来还接着用,这个对考生的影响会很大。 

      解说: 

      发现线索后,教育部考试中心和中国财经出版社,立即向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报案。海淀区文委会同公安、工商、城管等多个部门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这次专案组决心要挖出盗版书背后的源头。 

      刘津辉(联合打击盗版专案组工作人员 中关村大街派出所民警) 

      对这个几个销售盗版图书的书店进行蹲守,这样的话,发现王辉、王伟运送盗版图书的车辆。 

      解说: 

      这就是专案组锁定的犯罪嫌疑人王伟和王辉,按照以往的做法此时就可以动手了。但如果这样,专案组就很难知道盗版书籍有多少,又有多少人参与作案。为了将盗版团伙一网打尽,专案组准备放长线钓大鱼。 

      刘津辉: 

      通过跟踪嫌疑车辆,我们跟到了这个位置。我身后的两个门洞,是王辉和王伟分别在两个门居住,跟踪到以后,我们在对面的楼上,设了一个观察点。 

      记者: 

      然后看到了什么? 

      刘津辉: 

      通过我们观察,看到了每天与王辉、王伟接触的人与车辆非常多,车辆大约在二十余辆,有的时候甚至于他们把货都圈在这个位置,来回地装货和卸货。 

      解说: 

      蹲守时发现,王辉、王伟、郑中泰是这个团伙的主要成员。他们每天不仅对海淀图书城发货,还向全国十几个省市大量供货。仅在2004年5月13号、14号两天,他们就向外地发货近400件,价值有四五十万元。但是要给盗版分子有利的打击,必须摸到他们的藏书点,而这恰恰是盗版分子最警惕的,即使是对同伙他们也不会轻易透露。专案组与盗版分子的较量悄悄地进行着。 

      惠远霖(联合打击盗版专案组总指挥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主任): 

      首先他们表现地非常警觉,我们在破案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在每次上车或者下车以后,非常自然的喜欢性的动作,就是四处张望。确认没有什么情况以后,才上车走了。 

      解说: 

      尽管盗版分子严密防范,最终还是漏出了破绽。在北京某地,侦察员们找到了第一个藏书点。 

      刘津辉: 

      您现在看到这间平房,就是我们跟踪到的头一个存放盗版图书的库房。通过蹲守掌握了他进书与出书的情况。根据他出书的情况,我们又顺藤摸瓜,找到了他向外省发散盗版图书的运输点。 

      解说: 

      专案组在侦查的过程中共发现藏书点七处,您现在看到的是警方绘制的库房分布图。从这张图上看,盗版分子在库房的选择上煞费苦心,他们要么藏在幽闭的住宅小区里,要么散布在偏僻的城乡结合部,通常都是独门独院,不容易引起注意的地方。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警方基本确定了产、供、销各个环节的犯罪嫌疑人,并且掌握了足够的证据。5月27号,对盗版团伙收网的时候到了。 

      段成海(联合打击盗版专案组副总指挥 中关村大街派出所所长): 

      27号的时候,按照局领导的指示一网打尽。追求的目标就是同一个时间内,将犯罪嫌疑人和他主要的窝藏盗版仓库的库房同时控制住。5月27号,我们组织了一百三十名干警,对分布在全市的七个盗版图书点和王辉、王伟这几个主要的犯罪嫌疑人,等于涉案是八名嫌疑人,同时实施了抓捕。 

      解说: 

      2004年5月28号,涉案的八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成功地抓获,警方顺藤摸瓜,6月29号又查获了与他们相关联的另一个盗版书的供销窝点。 

      惠远霖: 

      那么这个案子我们总共出动了两百二十多人次,摧毁地下制版窝点一个,盗版书库是八个,配送点三个,那么印刷厂的老窝点是一个,销售的网点七处,总共我们收缴的盗版教材二十余万册,案值是五百六十余万。 

      解说: 

      目前,涉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批准逮捕,其中三人被提起公诉。这一案件是国内近年来查获的一起数量最大,产供销环节最为完整的盗版图书案。 

      刘景金(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预审大队二队队长): 

      主要人员是王辉、王伟、郑中泰,他们三个人商量以后集资,集资到十七万,然后准备出这种图书,然后找到河北人倪鹏飞印刷,他们从市场上正当渠道买到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教育系列书,然后找人、雇人排版,最后生成印刷。 

      记者: 

      那么他们的销售通过什么方式来完成的呢? 

      刘景金: 

      他们往各大图书批发市场、各种图书小点发名片,如果你需要书,留电话,我给你送货。通过这种方式往外卖。 

      解说: 

      负责印刷的是犯罪嫌疑人倪某,他的加入为王伟等人印制盗版书籍提供了便利。 

      记者: 

      想到会出事吗? 

      倪某(犯罪嫌疑人): 

      觉得没事,也没觉着能出事,罚点款,哪儿想到还进来,要知道进来也不能干这个事。我还有工龄,你说因为这点事,把工作给弄没了。 

      冯俊科 

      (北京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 

      这个案子的破获,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地遏制了非法出版物在北京市场上泛滥的势头。2004北京市的扫黄打非工作,把查办大案要案,作为一个重要的工作内容,注重查源头,端窝点,从源头上遏制非法出版物流向北京市场。 

      解说: 

      专案组认为这次案件的成功破获,最重要的是联合执法。 

      惠远霖: 

      以前都是单兵作战,公安就对人的我们比方抓了人或破了案子。或者什么案子,移送到他那儿,他进行对人的处理、文委进行处罚,著作权人他是一点招都没有,工商只能看看他证照是不是齐全。这次我们联合行动就发挥了每家单位的特长,形成了一个合力。这也是我们这次所以这个案子办得这么彻底、这么干净、这么有效的一个原因。 

      解说: 

      查源头打大案,是打击盗版的重要手段,通过这种方式2004年北京市查获各类非法光盘125万张,非法书刊69万多册。 

      主持人: 

      采访中有这样一句话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叫"买真书,印假书,专印盗版畅销书"。看来大肆盗版让盗版者大赚其钱,却严重地扰乱了图书市场的正常秩序,危害了著作者、出版商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最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的关于知识产权保护新的司法解释,对于盗版予以更为严厉的打击。目前这个案件中涉及到的孙敦盛、秦燕清、陈长黎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提起公诉,其他人正在审理当中。 

      好,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焦点访谈》,再见。